唐代宗大历七年( 772年)正月,白居易出生于河南新郑“世敦儒业”的中小官僚家庭。 白居易出生后不久,家乡发生了战争。 藩镇李正己割据河南十余州,战火延烧,民不聊生。 白易两岁时,担任巩县令的祖父在长安去世,不久祖母又病死了。 白居易的父亲白季庚首先由宋州司户参军授予徐州彭城县县令( 780年)。 一年后,白季庚与徐州刺史李洧坚守徐州有功,晋升徐州别乘。 为了避免徐州战乱,他把家送到宿州符离安居。 白易在宿州符离度过了童年。
仕官生活
806年,白居易辞去了校书郎的职务。 同年4月,考才觉兼茂明应用于体用科,并授予盱眙县(今西安周至县)尉氏。 807年被任命为进士考官、集贤学校理,被授予翰林学士学位。 808年被任命为左拾遗,娶杨虞卿为妻。 810年改任京兆府户部入伍,811年母亲陈氏去世,丁忧离职,回邽。 814年回到长安,授爵为太子左赞善大夫。
左拾遗时,白居易觉得自己受到了爱好文学的皇帝的赏识和提拔,希望能尽一份言官职责报答知遇之恩。 因此,他频繁地写信,写了许多反映社会现实的诗,以此来补充时政,甚至当面指出皇帝的错误。 白居易写信多被人接受,但他说话的直接,曾让唐宪宗不快向李江抱怨。 “白居易的孩子,是我扬名立万的,对我很无礼,我真的很难。 ”李江认为这是白居易的忠诚之心,劝宪宗广开言路。
贬谪江州
815年,宰相武元衡被暗杀,白居易上表主张严厉检举犯人,被认为是越职之语。 随后,白居易又被诽谤了。 母亲赏花下井去世了,白居易写了《赏花》和《新井》的诗,对名教有害。 之后,以此为理由降级为江州(今江西九江)司马。 818年,白居易的弟弟白行简来到江州与白居易相聚。 白居易被任命为忠州刺史时,白行简也和哥哥一起溯河而上。
途中,与元稻在黄牛峡相遇,三人游泳的地方叫三游洞。 在忠州工作时间年,白居易在忠州城东山坡上种花,将此处命名为“东坡”。 同年被任命为忠州(今重庆市忠县)刺史,819年到任。 820年夏天,被召回长安,被任命为尚书司门员外郎。
白居易的母亲看花落井去世,白居易已有不少吟花的作品,据宋代记载,新井诗作大约在元和元年(新井诗今已失),故此事不构成罪过。 他被诬蔑的主要原因可能与他写讽刺作品得罪了当权者有关。
贬江州是白居易一生的转折点。 在此之前,他立志“兼济”,想为国家人民作出有益的贡献。 此后,他的行为逐渐变得“自以为是”,虽然仍然很会体谅别人,但所表现出的行为已经成为过去的火花。 不过,白居易虽在江州得志,却能心平气和。 曾在庐山香炉峰北建草堂,与当地僧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