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是问我回家的日子,我还不定期! 今晚巴山泡过的秋夜,满是秋池。
到了什么时候一起剪红烛,在那西边的窗户下? 今晚来巴山详细告状,听这场雨的心情。
《夜雨寄北》注释
1、北送:写诗寄北人。 诗人在巴蜀,他的好朋友在长安,所以说“往北送”。
2、你:对对方的尊称,相当于现代汉语中的“你”。 归期:指回家的那一天。
3、巴山(泛指重庆一带的山。 重庆曾经属于巴国。
4、几点:什么时候能做好? 期待已久的话。 共:副词用于谓语前,相当于“一起”。 切西窗烛:切烛,切下燃烧的蜡烛芯,使灯光明亮。 在这里表示深夜用蜡烛进行长篇大论。
5、闲话:回头补记。 但说起来,又是。
《夜雨寄北》赏析
这首诗的第一句“君问归期未满期”,一问一答,先是停顿,后翻,跛足有力,极富表现力。 那次监护权旅行的担忧和一去不返的痛苦,已经跃然纸上。 接着,写了此时的前景。 “巴山夜雨使秋池上升”。 那已经跃上纸上的羁旅之忧与无法回去的痛苦,与夜雨交织,密密麻麻,淅淅沥沥,充盈着秋池,充盈着巴山的夜空。
但是,这种痛苦,只是借助未来的前景自然出现。 作者并没有担心什么,也没有诉说什么痛苦,但在眼前,他生动地想象,开辟了一个新的境界,表达了“共砍西窗之烛,当巴山夜雨”的愿望。 那个想法的新奇,真的很意外。 但是,置身其中,又充满了感情,觉得字会从心底自然地流出来。
表达“何当”愿望的词语,来源于“君问归期无期”的现实。 “一起切……”“但是……”,是对当前的艰难处境所引发的对未来的喜悦的向往。 如果你回去后愿意“共剪西窗烛”,那这段时间,思恋之痛不言而喻。 难怪他期待着一天与妻子重逢,“一边说话一边巴山夜雨的时候”,这时“一个人听的巴山夜雨”没有人说话。
打烊了,夜深睡不着,在淅淅沥沥的巴山秋雨中,妻子看着来信询问归期,但归期不定,那种心情的忧郁、寂寞,不难想象。 但作者期待着跨越这一切,书写未来,在重逢的喜悦中追寻今晚的一切。 所以,未来的音乐,自然会反映今晚的痛苦。 今晚的痛苦又成了未来烛夜的谈资,增添了重逢时的乐趣。 四句诗,理解如词,却十分曲折,十分深沉委婉,含蓄,余味无穷。
前人的诗作中,置身于此、思他处者,亦有其例。 写今天,想他的日子回忆的人更多。 然而,二者相统一、虚实相生、情景交融,构成如此完美的境界,不能不归功于李商隐在借鉴前人艺术经验的同时,勇于求新求索,发扬独创精神。
上述艺术构思的独创性还体现在章法结构的独创性上。 “期”字看似两个,一个是妻子问,一个是为自己回答; 妻子催促他早点回去,自己感叹回去的时间不准确。 “巴山夜雨”再次出现,为客人中的实景,好好地承担自己的回答。 为了回去后商量,遥接受了妻子的提问。 而“何当”夹在中间,承前启后,化实为虚,开拓了想象的世界,融合了(时间与空间回旋的对照)。
近体诗一般避免字面上的重复,但这首诗有意打破常规。 “期”字的见面礼,尤其是“巴山夜雨”的再出,恰成了音调与章法的回旋往复之妙,将时间与空间回旋往复的意境之美恰到好处地表达出来,达到了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
《夜雨寄北》创作背景
这首诗,是李商隐在巴蜀期间,寄宿长安亲友的作品。 从诗的内容和表达的感情来看,令人怀念的是与作者非常亲近的人。 长安在巴蜀的北边,所以题目是《夜雨寄北》。
南宋洪迈编著的《万首唐人绝句》中,这首诗的标题是《夜雨寄内》,意思是诗送给了妻子王晏媄。 李商隐于大中五年( 851 )七月前往东川节度使柳仲英梧州幕府,王晏媄在这一年夏秋之交病死,李商隐几个月后得知妻子去世。 现在李诗的各正题是《夜雨寄北》,“北”是北方人,可以指妻子,也可以指朋友。 经过考证,认为那是作者妻子王氏去世后,不是《寄内》的诗,而是送给长安朋友的。 但是从诗的内容来看,用“寄内”解似乎更准确。
《夜雨寄北》作者介绍
李商隐(约813—约858 ),唐代诗人。 号字义山、玉溪生。 怀州河内(今河南沁阳)人。 成为进士。 曾任西安尉、秘书郎、东川节度使法官等职。 受牛李党之争的影响,被人排斥,终生落魄。 咏史诗在很多古代就讽刺时政,无题诗很有名。 以律义文采,构思精密,情婉,独具风格。 但是,是一种有用的典据过多、意图模糊的疾病。 与温庭筠合称“温李”,与杜牧合称“小李杜”。 有《李义山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