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和鹅》课文告诉我们,看周围的东西,会从不同的角度得到不同的结果。 《牛和鹅》是任大时写的陈述句,入选北师大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卷和部编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卷的教科书。 本文记述了作者在回家的路上被鹅追赶,之后在金秋叔叔的帮助下驱赶鹅,不再害怕鹅的故事。
原文
大家都说:“牛眼看人,认为人比牛大,所以牛怕人。” 鹅的眼睛看人,觉得人比鹅小,所以鹅不怕人。
我们都相信这句话。
所以我们看着牛,一点也不怕。 敢用手拍后背、摸肚子、用树枝摸屁股、用破碗刨皮。 但是,牛只是无所谓地眨了眨眼,摇了几下尾巴。 有些孩子会掀起牛角跪下来,然后骑在牛背上。
但是,看鹅的话,那就完全不同了。 总是站在远处,站在安全的地方,才能看到它。 在路上遇到鹅,得绕个大弯才能走。
有一次,我放学回家走在池塘边,看到四只大鹅在靠近岸边的水里游动。 我们马上不响了,贴着墙静静地走去。 我的心很害怕。 我担心如果能看到那些的话,会不会追上来。 这时,顽皮的孩子故意要带他来,叫道:“喘口气。” 鹅听了,竖起头,侧着眼睛看,爬上了岸,摇了摇,精神饱满地走了过来。 还伸长了脖子,“咳咳”地叫着,眼睛里像没有我们一样扑着大翅膀。
孩子们大声喊叫,赶紧逃跑了。 这让鹅追得更快了。 吓得腿也软了,跑不了更快了。 这时,领头的一只老鹅啪嗒啪嗒地走过来,“咳,咳”地追上我,“咳,咳”地张开嘴,咬住我胸前的衣领,拉住我不放。 在忙乱中,我的包掉了,鞋也脱了。 我想,它必须咬死我,我又哭又叫,“鹅会吃掉我的! 鹅咬死我! ”
可能是我的哭喊让这只公鹅更加生气了。 它用全身的力气拉着我,来啄我,扇动翅膀打我。 我几乎被它拖倒了。 当时我还很小,只不过和那个一样高。 另外,其他的鹅在后面喊着“咳咳”加油。
这时,池塘里来了一只小船,捕鱼的金奎叔从船上跳了起来上岸。 金奎叔是个结实的男人,他伸出手臂比我的脚粗。 他麻利地走过来,抓住了鹅的长脖子。 鹅用脚指甲划了他一下,用嘴啄了他一下,金奎叔的力气那么大,他轻轻地把鹅举起来。 老鹅害怕了,终于挣脱了束缚,张开翅膀跳进池子里,逃跑了。
金奎叔给我穿上鞋捡起书包,用大手摸了摸我的头,“鹅有什么可怕的! 会吓到你的。 ”
我说:“鹅,因为鹅把我们看得比它小啊! ”
金奎叔说:“别人就是这样看我的! 但是,如果这样欺凌我们,我们就不答应,只好掐住脖子扔进池子里。 记住,下次不要再害怕它们了。 ”
我记着金奎叔的话,以后就一直不怕鹅了。 没什么好害怕的! 它把我们看得比它小,但我们真的比它强啊。 你在害怕什么? 果然,我不怕它,所以不敢咬我。 只是喊了几次“闭嘴”,或者摇了几张翅膀,摇摇晃晃地走了。 看到牛,我就不再无故欺负它了。 但是,它把我们看得比那个大。
直到现在,我还记得金奎叔的话。
作者简介
任大时( 1929~1995 )浙江萧山人。 1929年7月生于浙江萧山城厢镇姚家谭。 1947年考入浙江省立杭州师范,在学校参加了进步文艺社团活动。 业余爱好者开始从事儿童文学创作。 杭州解放后,以学生代表出席杭州市各界代表大会。 1949年7月,参加杭州青年干部学校,学习两个月后,进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浙江省委工作。 一九五三年八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同年10月调任上海,在少年儿童出版社工作,先后担任编辑室副主任、主任和《少年文艺》主编等职。
在此期间,他参加了中国作家协会文学讲习所学习,并前往浙江省加深生活,进行创作。 195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70年代中,担任《朝霞》编辑室的负责人。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任上海文艺出版社文艺编辑室主任。 1980年8月,回到少年儿童出版社,负责编辑审查。 1989年担任少年儿童出版社主编,兼任《少年文艺》、《儿童文学选刊》、《巨人》等杂志主编。
1990年,组织举办了90名上海儿童文学研讨会( 120多名中外作家参加),倡导成立“中日儿童文学美术交流上海中心”。 一生创作了数百万字的作品,出版了数十本儿童文学作品。 1991年,任大时获得国务院颁发的“有特殊贡献的专家”证书,终身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1994年获得中国福利会妇幼事业樟树奖。 1995年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