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我们把一年的时间分为两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学生的一半时间在学校,另一半时间在家里,所以,了解学生的家庭教育显得尤为重要,班主任必须深入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班主任必须深入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经常家访,以便有计划,有目的地对学生进行教育,让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六、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能力,渗透思想、安全、法制教育
现在的教师,不再是过去的“一桶水”,而应该是一泉源源不断的活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会坚持学习,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部题,在班级管理,我还会渗透思想、安全、法制教育,综合一切教育力量,把学生教好,育好!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道出了教师工作的艰辛;
“春蚕至死,蜡炬成灰”说明了教师无私的奉献。
我热爱这个职业,勇敢地走上了演讲台,如果此次竞聘成功,我一定会积极进取、踏实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或超额完成学校交给的任务,争做一名优秀班主任。各位评委,我对此次竞聘充满了信心,请你们相信我,支持我吧!
11我的班主任
如果在清晨做早操的时间你来到我们校园,请你到我们四(3)班来看一看。走在我们队伍前面的一位女老师,她身材高挑,扎着马尾辫,年轻的脸上荡漾着和蔼的微笑,这就是我们的班主任叶娟老师。
叶老师课上得可好啦!她字写得很漂亮,像书法家写的。板书更是工整有序,一堂课下来,我们的黑板就像一幅书法作品。可是最令我佩服的是,叶老师为我们指导作文的方法。为了提高我们的写作水平,叶老师有一套完整的方法:她为我们精选了一个课外阅读书籍的目录,我们班的家长联合起来购置了这套书,平时放在班上供大家借阅。她每天早晨带领我们朗读“日有所诵”中的好文章,要求我们平时“多看、多读、多摘录好词好句,节假口多游览名胜古迹,多观察事物,多积累素材,写作文时要大胆地运用这些素材和好词好句……”她的作文课写作前有指导,写好后有分析。有一回,叶老师带领我们参观明城墙博物馆。在攀登明城墙的过程中,她一面走一面给我们讲解明城墙的历史和典故。她风趣的讲解不时地引起我们阵阵的笑声,我们在笑声中不知不觉地了解到了明城墙的历史和知识。到了城墙上,叶老师又教我们怎样欣赏城墙上的美景,还告诉了我们有关明城墙的许多诗句。那次我同到家里,就觉得有很多话要讲,很快地就将文章写出来了,真是“下笔如有神”!在作文巾我情不自禁地写道:“……原来明城墙建于明朝初年,它周长有三十多公里……登上城楼,放眼一望,脚下的玄武湖像是一面镜子,远处的钟山郁郁葱葱,像一条龙,脚下的明城墙像一只虎,它们都倒映在玄武湖中,真是壮观极了!难怪古人说南京是‘钟山龙蟠,石城虎踞’……”在叶老师指导下,我们班同学的作文进步很快。
叶老师不仅教学好,对我们同学也十分关心爱护。我有一次调皮跌坏了腿,一个多月没有能到班级上课。叶老师和数学童老师、英语周老师一起主动配合我的父母为我补课,批改作业,还常常发短信表扬我、鼓励我。那一个月我虽然人不在班上,但是我感觉自己始终生活在班集体中。等我腿伤养好后去参加大考,我数学得到满分,语文和英语成绩也在班上名列前茅。这一切可要感谢老师们啊!
人们常说老师像“春蚕”,但是我觉得这个比喻太消沉了。我觉得我们叶老师和所有的老师一样像“春雨”,正如杜甫在《春夜喜雨》中所说,“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